About

President's Message

會長報告 – 香港房屋經理學會2023年7月21日週年會議

 

       義務法律顧問鍾沛林律師、義務核數師「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代表楊小姐、各位會員,首先本人謹代表現屆理事會多謝各位今天出席香港房屋經理學會的週年會議,有賴各位一直以來對學會的支持,令到學會今天擁有會員近3500人,並且在社會上確立了專業團體的地位。同時,本人亦借此機會向剛完成任期的各位理事致敬,表揚他們在過往一年盡心盡力、無私地為學會會務及房屋管理行業發展所作出的貢獻。以下向各位報告過去一年的工作。

 

在過去三年多的疫情,物業管理業界經歷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全賴各物業管理人員以無比堅毅的決心緊守崗位、沉著應戰,應對各樣突如其來的難題和困境,以專業的工作知識和態度去保障市民的生命,為其管理的屋苑、物業、業戶、員工及訪客等提供最適切的安排和協助,縱使受到疫情長時間的影響之下,仍然可以如常生活,將不便程度減至最低。在2022年底香港終於走出疫情的陰霾,理事會在過去一年曾與多個政府部門、相關機構等溝通及會晤,就著疫情期間汲取的經驗,為復常後的房屋政策、公共衛生及其他與房屋管理相關的議題,積極提出建議及協助。

 

       鑑於舊式樓宇在疫情期間面對不少衛生方面的困難,近日又不時發生石屎剝落等事故,暴露出香港舊式樓宇產生的社會問題,因此,學會將繼續積極與相關法定團體探討如何改善舊社區的公共衛生及樓宇管理等問題,希望擬出可行的解決方案,以改善舊式樓宇的居住環境和樓宇安全。同時,學會亦與個別社福機構合作,為其負責管理的過渡性房屋項目提供顧問建議。

 

香港房屋經理學會成為「物業管理業監管局」(物監局)的《認可專業團體》後,與物監局的合作更加緊密。學會於過去一年持續定期邀請物監局代表向會員講解所訂立的物管業規管制度,當中包括投訴處理機制、紀律誠信、操守守則及良好作業指南等,這些講座深受會員歡迎,會員的參與度十分高。物管業的發牌制度將於本年八日一日正式實施,未來學會將推出更多持續進修講座/活動,讓會員能夠達到學會持續進修的目標之餘,同時亦能符合物監局對物業管理人牌照持牌所需的部份CPD。

 

       為表揚物業管理人員的專業精神及彰顯他們對行業及其管轄物業社區的貢獻,本會於去年舉辦第二屆「香港房屋經理學會精英大獎2022」,由份量十足的評審團經過嚴緊的甄選程序去選出五個獎項類別的優勝隊伍及從業員,包括傑出經理、傑出主任、傑出團隊、最佳危機管理團隊和最佳創新概念。受惠於政府放寬防疫措施,我們十分幸運於去年十月舉行了頒獎典禮暨週年晚會,並得到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女士蒞臨主禮、多個政府部門及專業團體的代表出席支持,埸面十分熱鬧。

 

       本人在此再次感謝各位理事對發展會務作出的努力及支持。相信新一屆理事會繼續承先啟後,持續推動學會及行業的專業發展,使學會的專業地位更具認受性及更備受公眾的支持和認可。最後,祝願大家工作順利和身體健康! 

                                                                                                  香港房屋經理學會會長

                                                                                                                                                                                                       鄭玉琴

二零二三年七月二十一日